全文下载排行

  • 一年内发表的文章
  • 两年内
  • 三年内
  • 全部
  • 最近1个月下载排行
  • 最近1年下载排行

Please wait a minute...
  • 全选
    |
  • 封二
    东北电力大学. 2019, 39(3): 0-0.
  • 电力系统
    黄亚峰, 毕大伟, 李苑红
    东北电力大学. 2019, 39(3): 1-7. https://doi.org/10.19718/j.issn.1005-2992.2019-03-0001-07
    针对家庭式光伏在不同运营模式下成本不同的问题,基于经典的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分析模型,创建了家庭式光伏用电度电成本分析模型;该模型精确的衡量了家庭式光伏在运营周期内单位用电量的成本,并能够量化出各个因素对各个运营模式的经济性驱动强度,从而挖掘各个运营模式下影响其经济性的关键因素.以某地区家庭式光伏为例,计算和分析了不同运营模式下的经济性和特点,验证了该模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
  • 机械与材料加工技术
    机械工程学院
    东北电力大学. 0, (): 0-0.
    机械工程学院团队简介
  • 电力系统
    于娜, 费璇, 冯忠宝
    东北电力大学. 2019, 39(3): 8-14. https://doi.org/10.19718/j.issn.1005-2992.2019-03-0008-07
    近年来分布式光伏发电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光伏系统光照的时变性使得准确评估其可靠性十分重要.分析了光照的时变性,建立了光伏系统功率输出模型和太阳辐射概率密度模型,并以两者关系图得到与传统二状态模型不同的多状态功率输出及其故障概率模型.再以此结合元件故障特点,建立了综合考虑光照波动与元件故障的多状态功率输出及其故障概率模型.用卷积法并结合负荷模型对光伏发电系统进行可靠性评估.最后,采用MATLAB编程对算例进行计算分析,验证所提模型的合理性.结果表明,该模型更能精确评估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可靠性.
  • 建筑工程
    高飞, 李长庆, 倪博, 查传明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3): 96-101.
    城市中修建隧道不可避免会对地面建筑产生影响,所以需要对隧道施工产生的地表位移进行研究。以双孔大小隧道为例,垂直穿越地表基础,利用Midas/gts模拟两个隧道施工对地表基础的影响,分别分析出了施工沉降和固结沉降。结果表明,大小隧道同时施工沉降值比单独隧道施工时大,固结沉降在总沉降中占主要比例,大隧道施工对沉降的影响比小隧道大,总沉降最大值出现在大小隧道交界区域。需要定期监测。
  • 封三
    东北电力大学. 2019, 39(3): 0-0.
  • 电力系统
    李鸿鹏, 蔡世凯, 刘宇琦, 刘胜军
    东北电力大学. 2019, 39(3): 15-22. https://doi.org/10.19718/j.issn.1005-2992.2019-03-0015-08
    对等离子体射流的流体力学进行了力学模拟,分析了场强与电极厚度及极间距离的关系;分析和探讨了在不同初始速度下,氦气流速、摩尔分布在轴向和径向的变化关系;分析和探讨了减弱场强对电离系数、He*的激发系数和N2(C3Πu)的激发系数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场强的最大值与最小值都出现在阳极附近,为了增强阳极附近电场,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小电极板的厚度d和减小两电极板之间的距离D2;在轴向上,随着z的增大,VHE逐渐衰减,氦气的摩尔分布逐渐降低;在径向上,随着r的增大VHE逐渐衰减,氦气的摩尔分布逐渐降低;随着电场减小,电离系数、He*的激发系数和N2(C3Πu)的激发系数三者起初变化不太大,当电场继续减小时,三个系数下降的幅度变得越来越大,越来越明显.
  • 电力系统
    刘波, 贺志佳, 金昊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2): 7-13.
    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与环境污染使清洁、可再生能源得到广泛关注,风力发电作为风能的开发利用受到世界许多国家的重视,积极鼓励开展风力发电,全球的风电迅速发展扩张,使风力发电的现状与发展前景相当可观。对国内外风力发电累计装机、单机组容量、机组设计制造与控制技术及海上风电等现状进行了梳理、分析与归纳,并对我国风电发展及存在问题进行了详细阐述;指出了风电发展趋势及我国风电的发展方向。对全面掌握世界各国风力发电的现状;了解风电发展趋势;指导我国发展风电、寻找差距、加快风电技术的国产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 电力系统
    贾茹, 鲁志伟, 王艺霖, 宋庆秋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7-12.
    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双回同跳严重威胁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某地区220kV同塔双回输电线路发生过2次雷击造成双回同跳事故,采用EMTP软件对事故进行仿真复现。仿真计算结果表明:一定幅值的雷电流击中塔顶时,可能造成与现场实际吻合的双回线路C相同跳。通过比较绝缘子串两端雷电过电压中几个分量对最终闪络电压的贡献度得知,220kV线路工频相位是影响双回输电线路ABC三相闪络顺序的主要原因。降低杆塔冲击接地电阻和安装线路避雷器是提高耐雷水平和降低雷击跳闸率最简单可行的措施。当非全相安装避雷器时,若每回路安装一支避雷器,建议安装在下相;若每回路安装两支避雷器,建议安装在中相和下相。
  • 电厂动力工程
    吕太, 刘玲玲
    东北电力大学. 2011, 31(1): 6-10.
    本文针对大唐长春第三热电厂汽轮机在生产过程中,通过循环水排出大量低温余热的实际情况,采用热泵技术回收部分热量,实现冬季供暖.本文主要阐述了电厂循环水余热回收用热泵技术的原理,通过三种不同的供热方法介绍了加入热泵后充分回收废热,提高电厂热效率,扩大热电厂的供热面积.
  • 能源·动力·机械
    杨恭勇, 周小龙, 梁秀霞, 李家飞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66-72.
    由于发动机系统及工作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发动机气门故障信号往往呈现出非线性和非平稳性的特点。为此,提出一种基于改进希尔伯特-黄变换的故障诊断方法。以气门声音信号为研究对象,首先,采用快速独立分量分析法去除环境噪声因素对于信号诊断准确性的影响,对降噪后信号进行改进经验模态分解,得到表征信号特性的固有模态函数,并通过相关性分析法去除虚假分量,从而获得信号的希尔伯特谱和边际谱,最后,结合时域和频域特征进行故障诊断。通过仿真研究证实了本文所提方法的准确性,实际试验证明:希尔伯特谱和边际谱能够有效并准确地反映出故障信号的时频信息,为该类问题的解决提供一种切实有效的方法。
  • 综述
    王建国, 梁延东, 尹钊, 王瑜瑞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6): 1-6.
    电磁水处理技术是一种物理抑垢方法,因其无添加试剂,无毒无污染,操作简单,成本低等优点,受到业界的广泛关注。针对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情况,从电磁场对碳酸钙结晶过程及晶型晶貌的影响、电磁场对水溶液物化性质的影响,以及电磁场强度、频率、方向、磁处理时间与介质流速等因素对抑垢效果的影响等方面,阐述了电磁抑垢效果及机理的研究进展,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其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 建筑工程
    龚靖, 刘宇, 徐佩洪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3): 91-95.
    螺杆桩是一种变截面异形新型桩。该桩型具有环保效果好、桩身质量可靠、承载能力较高、工程造价低、工期短等优点被广泛应用。本文介绍了螺杆桩技术、受力机理及成桩工艺,分析了螺杆桩极限承载力的计算方法,并以工程实例证明其计算方法对工程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 能源·动力·机械
    张宏洋, 修栋波, 汪山入, 张玲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60-65.
    采用标准k-ε湍流模型及SIMPLE算法,通过d=2mm、4mm和6mm的圆柱来模拟燃气轮机静叶产生的尾迹,研究了不同时刻三种尾迹宽度对下游复合角度动叶冷却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不同尾迹宽度对下游动叶压力面和吸力面涡量呈现周期性的影响,而对压力面的影响更显著;一个周期内压力面冷却效率在3/4T时刻最小,而吸力面冷却效率没有明显变化;随着复合角度的增大,压力面冷却效果增强,吸力面冷却效果减弱;尾迹宽度对吸力面冷却效率影响很小,而对压力面影响较大,尾迹宽度为4mm时的冷却效率要高于2mm和6mm的冷却效率。
  • 能源·动力·机械
    李少华, 贾欢, 车德勇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39-46.
    采用核磁共振碳谱(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 spectra,13C-NMR)对生物质的三种最主要组分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的化学结构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纤维素中的脂碳与芳碳比明显高于半纤维素和木质素,分别为5.2:1、1.9:1和1:1.2,这直接导致了三种组分热解产物的差异。该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建立适用于生物质组分化学结构的化学渗透脱挥发分(chemical percolation for devolatilization,CPD)模型,通过13C- NMR对生物质各组分的化学结构进行研究,得到CPD模型的4个输入参数;并预测了纤维素、半纤维素及木质素这三种组分的热解产物产量。根据各组分在生物质原样中所占比例,计算出松木屑热解的产物产量。
  • 动力工程
    卢洪波, 辛东, 宋志宇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34-39.
    对某机组煤粉锅炉的省煤器蛇形弯管及相连管道处积灰进行冷态数值模拟。利用Fluent软件对颗粒相的计算采用单向耦合模型,忽略固相对气相的作用,在不同进口速度和不同节距条件下,得到绕流流场。结果表明:在平行管处,下四根管子积灰严重,在弯管处,上四根弯头积灰严重,下四根弯头磨损严重;随来流速度增大,在平行管处,速度曲线变陡,回流区范围减小,在弯管处,各点速度大小增加,方向不变;随节距增大,平行管处积灰变化复杂,弯管处扰动增强。
  • 电力系统
    李国庆, 娄剑, 边竞, 王鹤, 谭龙
    东北电力大学. 2018, 38(2): 1-8.
    随着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直流断路器研究的不断突破,直流断路器的逐渐应用将对MMC-HVDC系统的继电保护产生重要的影响.在含直流断路器的MMC-HVDC交直流混合系统中,一些原本由交流断路器跳闸的直流侧故障将修改为动作于直流断路器跳闸.在此背景下,交流故障和直流故障时反映在直流侧的暂态响应具有相似性,可能造成直流保护发生误动.通过研究各种交、直流系统故障时直流系统的暂态响应,分析MMC-HVDC直流侧在交流系统故障和直流系统故障下的暂态响应的相似性,研究有可能造成的直流电压保护误动,并针对引起误动的保护特征给出避免保护误动的改进建议.在PSCAD/EMTDC仿真平台中,搭建含MMC-HVDC的交直流混合系统,仿真验证所作分析的正确性.
  • 油页岩研究
    刘洪鹏, 张少冲, 宣阳, 王擎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1-5.
    含氧官能团是煤大分子结构的重要特征,介绍了煤表面含氧官能团的研究进展,包括煤表面含氧官能团的测定、煤表面的特性及对燃烧的影响,从煤结构及变化来研究煤的相关特性,加深对煤的认识,更好的掌握煤的表面性质,进而更合理的对煤进行选别及综合利用。
  • 动力工程
    鞠铠阳, 李威, 王欣, 洪文鹏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29-33.
    以某300MW机组镁法脱硫塔为研究对象,针对入口烟道内存在的气流冲壁现象,利用计算流体动力学软件Ansys13.0,对其进行了流场数值模拟。塔内烟气采用Reynolds时均Navier-Stokes方程描述,离散相采用拉格朗日模型描述。通过对布置不同导流板的方案分析表明,在烟道内布置若干数量的导流板,可以有效地缓解入口烟道内壁的气流冲刷现象;同时导流板的布置使得塔内烟气流场分布更加均匀,气液两相混合更的均匀,并提高了吸收效率。综合考虑入口导流板数量以及塔内流场分布,布置三块导流板最为合理;另外针对入口处布置不同数量导流板的模拟结果对镁法喷淋塔的现场运行以及结构优化提供理论依据。
  • 其他
    李铁, 吕昌尧, 宋济洋, 杨志瑞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80-86.
    对洗涤冷却室内降膜随气体同时穿越液池过程进行冷态数值模拟研究,考虑降膜流速和降膜厚度对降膜随气体同时穿越过程气液相分布规律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液面以上空间气含率随降膜流速和降膜厚度的增大而降低,而在液面以下区域气含率随降膜流速和降膜厚度的增大呈无规律波动,但波动幅度减小;随着降膜流速和降膜厚度的增大,气泡平均曲率增大,气液接触面积增大。
  • 电力系统
    严干贵, 张礼珏, 赵伟哲, 张钰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1-6.
    太阳能光伏发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发电在电网中渗透率不断升高,与此同时,对于系统稳定性的影响也越来越不得忽视。首先,对光伏发电系统输出特性进行分析。针对光伏并网发电在遇到频率波动时不具备惯性和调频能力的问题,提出了应用储能补偿系统的调频需求,通过对储能逆变器采用虚拟同步发电机控制策略,使光-储作为一整体对外具备类似同步发电机特性,同时该系统还拥有保证光伏对外输出功率稳定的能力。最后,利用PSCAD/EMTDC仿真验证了所提出调频控制策略的有效性。
  • 化学工程
    林松竹, 王守航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3): 69-74.
    贵金属掺杂TiO2光催化剂能够克服明星材料纯TiO2在光催化实际应用中表现出的诸多不足。通过探究纯TiO2和贵金属掺杂TiO2光催化剂的光催化机理,列举Pt、Ag、Au等贵金属掺杂TiO2光催化剂的具体实例,文中对当前贵金属掺杂TiO2光催化剂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分析,对贵金属掺杂TiO2光催化剂的研究进行了展望。
  • 化工·建筑·环境
    赵广震, 姜天尧, 时君友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73-82.
    与煤炭、石油等非再生能源不同,可再生能源(太阳能、风能)不能大规模直接储存,必须通过能量转化实现能源的储存,而储能技术是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非稳态特性的关键技术。开发高效、稳定的储能材料是突破储能技术瓶颈的有效途径之一。多酸具有较强的电子和质子转移及存储能力,因此多酸功能化储能材料引起越来越多的学者关注。该部分主要对多酸功能化储能材料的研究进行文献综述。
  • 建筑工程
    康孟新, 疏童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5): 68-72.
    2015年4月至5月,对北方某高校景观水体进行采样分析,并对水质状况和富营养化程度进行了调查和分析,结果表明,水体中TN,TP含量较高,N/P约为2.6,属于氮控制水体,水体受有机污染不太严重,但有加剧趋势;此外,通过采用单因子评价法,综合水质标识法,综合营养状态指数法对水体富营养化程度进行评价,水体属于富营养化水体,随温度的升高,藻类爆发的可能性很大。
  • 教学改革与实践
    施云芬, 徐小慧, 刘丽丹, 张兰河
    东北电力大学. 2013, 33(4): 88-90.
    从专业培养特色出发,提出了实习基地遴选原则。编制立体化教材辅助实习。尝试了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实习模式,强化实习组织和管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树立学校形象。多年毕业实习实践证明,实习效果良好。
  • 能源与动力工程
    杨美, 宁仁杰, 周云龙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6): 55-59.
    采用计算流体动力学方法,对600MW超临界四角切圆锅炉的炉内燃烧、传热以及烟气流动进行数值模拟,得到炉膛的烟温烟速分布。结合上述模拟结果以及热偏差数值计算理论,对该锅炉的过热器管壁温度进行三维计算研究。通过计算得到了过热器管壁温的分布,找出了管壁温度最高点的位置。研究表明:该方法便于在计算机上实现快速准确的管壁温度预测。
  • 能源·动力·机械
    徐志明, 付亮, 王景涛, 胡春阳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47-52.
    为探索微生物与颗粒混合污垢特性,实验研究了板式换热器中铁细菌、氧化镁混合污垢的生长规律。考查了温度、流速和浓度对混合污垢热阻的影响。结果表明:混合污垢热阻渐近值大于铁细菌,氧化镁污垢单一污垢热阻渐近值;混合污垢热阻渐近值在温度为30℃时达到最大;随着流速的升高,混合污垢热阻渐近值呈减少的趋势,降低铁细菌或氧化镁浓度会导致混合污垢热阻渐近值下降,且降低氧化镁浓度对混合污垢热阻渐近值影响较大。
  • 化工·建筑·环境
    祝贺, 胡艺阳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83-89.
    当管道与高压输电线路在一个公共走廊中时,会受到电磁场影响,通常称之为AC电磁干扰。当干扰产生的感应电压较高时,会威胁到管道操作及维修人员的安全。因此,研究高压交流输电线路对邻近管道的影响,判断其是否超过限值,提出减小电磁干扰的方法和防护措施意义重大。该文选取淮南-南京-上海1000 kV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中,泰州站与苏州站之间包10段输电线路与天然气管道3作为系统模型,采用加拿大SES公司开发的CDEGS软件仿真计算输电线路正常负载运行下对管道3的稳态干扰值,并对管道3上的感应电位分布情况进行分析评估。结论是管道3在进户位置上的对地感应电压高于人体安全电压限值,需采取沿管道敷设裸铜带等防护措施。
  • 风电技术
    王健, 严干贵, 宋薇, 穆钢
    东北电力大学. 2011, 31(3): 20-24.
    风电功率预测是应对风电大规模并网运行问题的重要手段。本文分类介绍了目前用于风电功率预测的基本方法,简要概括了国内外的风电功率预测技术研究和应用现状,对风电功率预测技术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 其他
    皮新瑞, 王泽忠, 董颖, 鞠铠阳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95-100.
    为提高除雾器的除雾效率,在流线型波纹板除雾器的基础上,进行了一些了的优化改型,添加一个钩板以及挡板。采用数值模拟的方法,对三种模型进行了60种工况的模拟,研究表明:YW型和YY型除雾器能够较大程度的提高除雾效率,尤其是在低流速、小粒径的工况。但是由于YW型、YY型的钩板和挡板的存在,局部阻力产生局部损失时压降较WW型的大。
  • 动力工程
    曾国兵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66-74.
    作为煤炭需求大国,为更加有效清洁的利用煤炭资源,提高电厂安全运行效益和发电效率。采用三维物质点法,利用Mathematica构建包含锅炉、风、煤粉的三维物质点模型,并针对飞灰与锅炉壁的粘附过程,针对不同内/外二次风旋流强度与煤粉颗粒粘附数目的关系进行仿真模拟,注重分析个中机理,为锅炉改造、煤粉使用提供理论依据。
  • 建筑工程
    秦力, 张友奇, 宫森保紀, SOUMYA Ranjan Harichandan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5): 73-79.
    基于振动理论的桥梁损伤检测方法需要精确提取桥梁的动力参数,动力参数识别是桥梁损伤检测的首要步骤。为了提取5跨预应力混凝土简支梁桥的动力参数,在桥梁上进行了两组振动试验,分别研究了每跨桥梁的动力特征和5跨桥梁的整体振动特性。所有单跨的4阶动力参数将根据智能无线传感器测量结果,应用快速傅立叶变换、半功率带宽法和交叉反应谱法计算得到。同时也讨论了振动传输,激励跨桥梁和非激励跨桥梁之间的关系。研究结果表明:桥墩长度会影响桥梁的自振频率;存在碎石均布荷载的情况下振动可以在所有跨桥梁之间传播;受竖向激励的一跨桥梁主振型为弯曲模态,非激励跨桥梁主振型趋向于扭转模态。研究结果将作为桥梁健康监测技术的基础研究。
  • 信息·计算机·自动化
    杨汉瑞, 杨燕, 尚思飞, 周沫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90-96.
    光纤电流互感器因其具有绝缘性能好、安全性高、动态范围大、测量精度高、输出数字化等特点,在电力系统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本文比较了传统电磁式电流互感器和光纤电流互感器的性能,阐述了光纤电流互感器Faraday磁光效应原理及全光纤电流互感器的常见结构模型,回顾了近年来全光纤电流互感器的研究情况,归纳分析了其研究和实用化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和解决方法。
  • 电力系统
    侯旭, 曲雪莹, 王鹤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26-32.
    主动配电网是智能电网中配电网发展的高级技术阶段,是具备组合控制各种分布式能源(分布式电源、储能、可控负荷、需求侧响应)能力的配电网络,是一种可以兼容微电网及其他新能源集成技术的开放体系结构核心。本文正是在这一结构核心的基础上,通过对光伏及风电并网系统的故障穿越方式进行研究,确定主动配电网瞬时故障期间微网的动作情况及其影响,并以此为依据尝试确定微网的故障穿越模式。同时对含微网的主动配电网进行了建模分析。
  • 电力系统
    林成, 马覃峰, 瞿艳霞, 时伯年, 康鹏, 孙斌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3): 19-25.
    柔性直流输电(柔直)技术采用了全控型电力电子器件,具有快速潮流控制、动态无功支撑、多端口协调运行、防止故障范围扩大等多方面优势,将其应用于电磁环网能够提高电网运行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经济性,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和推广价值,是解决电磁环网问题的新的、有效的手段。重点研究柔性直流应用于电磁环网基于广域信息的暂态稳定协调控制技术。首先对基于相平面(Δω-δ)轨迹凹凸性的暂态失稳判别原理及最小切机量计算进行了介绍,进而提出了柔直与稳控的协调控制技术方案,并讨论了协调控制总体框架及主站软件流程。电磁仿真验证结果表明:该技术方案可实现柔性直流应用于电磁环网的暂态稳定协调控制,可最大程度利用柔直容量对暂态过程中的系统进行有功及无功支撑,优化稳控措施量,保证柔直系统能够发挥有功的传输、电压的紧急支撑,避免控制原因导致的换流器过载致使柔性装置失效,保持电网稳定运行。
  • 综述
    封光, 钟爽
    东北电力大学. 2011, 31(2): 72-77.
    海洋是一个巨大的能源库,世界各国都致力于海洋能的开发与利用,其中海洋能的热电转换备受关注。在阐述海洋温差发电(OTEC)的优势及国内外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对动力循环方式、工质特性对循环的影响进行分析。由于低品位能的热电转换效率较低,提高循环净效率迫在眉睫,因此论述了提高海洋温差发电动力循环净效率的措施,并对海洋温差发电技术的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 电力系统
    华亮亮, 金雨薇, 单凤军, 郭见红, 岳颖
    东北电力大学. 2016, 36(6): 14-17.
    为了提高广域后备保护的准确性和容错性,本文提出了一种广域后备保护故障母线判别算法。该算法利用保护范围内所有线路两侧IED采集的方向信息、距离Ⅱ段信息进行融合得到保护综合值。将保护综合值之间进行比较即可实现故障母线元件判断,在理论上分析了广域后备保护算法容错的位数。以IEEE14节点系统为例,取多组子系统的案例进行验证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对保护拒动和误动有较高容错性,方法简单可靠。
  • 动力工程
    史冬琳, 邵思阳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1): 60-65.
    为了进一步提高火电厂燃烧控制系统的控制性能,针对三个控制回路分别设计了基于粒子群算法的模糊解耦控制策略,同时在烟气含氧量控制回路和炉膛负压控制回路中引入积分控制作用以消除稳态误差。应用Simulink对该控制系统进行了仿真,结果表明模糊控制与传统PID控制相比较具有更好的控制品质,缩短了调节时间,减小了超调量,使得鲁棒性和抗干扰性增强。
  • 电力系统
    王鹤, 陈玉芳, 李国庆, 庄冠群
    东北电力大学. 2017, 37(6): 8-14.
    随着配电网中接入光伏发电比例的不断增加,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后带来的配电网电压控制问题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在分析分布式光伏发电接入点电压特性的基础上,提出一种能够防止馈线电压越限的控制方案。在配电网电压将要越限时,光伏逆变器实时设定分布式光伏注入配电网功率的限值,防止电网电压越限。通过仿真分析验证了所提出的方案能够有效的对含大规模分布式光伏发电的配电网电压进行辅助管理,有效提高配电网中光伏发电的渗透率。
  • 风电技术
    严干贵, 谢国强, 李军徽, 王健, 朱昱, 丁玲
    东北电力大学. 2011, 31(3): 7-12.
    介绍了抽水蓄能、压缩空气储能、超导储能、超级电容器储能、电池储能等储能技术的发展现状、成熟度、适用范围及示范工程,分析了储能系统的经济性评价及电池储能系统在可再生能源开发中的应用。